屋頂上的提琴手

>

焦點訊息

>

首頁

名家名筆

屋頂上的提琴手

2020/01/30

越來越常想起電影「屋頂上的提琴手」的主題曲「日出日落」。
 
這是我曾抱著的小女孩嗎?
這是那個在玩耍的小男孩嗎?
我不記得我是何時變老,他們又是何時長大的?
她何時成為這麼個美女的?
他何時長這麼高了?
不是才在昨天他們都還是個小孩子嗎?
 
是的,常常都還覺得自己有顆少女、甚至是幼稚的心,但竟然就連自己的孩子都已經不知不覺地長大了。
 
最近,三歲多的孩子已經會「矮油~,你幹嘛弄我的積木啦~?」、「好啦,算了啦,我去刷牙啦!」,兩歲多的妹妹也已經會問「為什麼今天只有蛋沒有魚?」以及背著包包告訴妳「我要去上班賺錢」了,聽到他們講出這些話,我一方面覺得好氣又好笑,一方面也驚覺「時光已經如此飛逝了」嗎?
 
猶記得小時候跟著父母出門碰到叔叔伯伯阿姨等長輩時,常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哇!妳長這麼大了啊?!以前我看到妳時你才這麼小哩(手還會比劃一下我的高度)!」當時對這句話其實覺得很無聊,甚至有時可能感覺有點煩,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你何時看過我,當時你有什麼感覺以及現在你的話中又有著什麼樣的感受?!
 
但現在,我了解了,不但了解,甚至我還成為那個常常碰到朋友孩子時會脫口而出「哇,你長這麼高了喔?以前我看到你時你才這麼小耶(手也不自覺地會自動比劃一下)」的人!
 
以前也常常聽到長輩說跟誰誰誰是二三十年的老朋友了,當時聽到頗覺得有些不可思議、真是了不起;二、三十年耶!那是多麼長的時間啊!
 
但現在,光是出社會後認識的朋友,相識時間就已經可以有二十年了,若是從學生時代就開始結交的朋友,那更是隨便一數都有二、三十年的交情!
 
所以,現在越來越理解當年長輩談話時的慨嘆,因為我現在自己就常常有著那樣的驚嘆。
 
屋頂上,琴聲依舊,但音符流轉間,逝去了許多時光,卻也增加了許多故事。這些故事裡,也許就有我們共同寫就的情節。在金鼠年即將來到的現在,我要謝謝你曾經與我相遇,讓我曾經成為你生命中的過客或是至今仍是的朋友。
 
盡管時光飛逝,但我們的故事一直都在。謝謝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謝謝上帝,謝謝大家。


----------------------------------------------
汪用和
台大EMBA碩士,資深媒體人。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