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翻不了身 國家一定不安

>

焦點訊息

>

首頁

名家名筆

平民翻不了身 國家一定不安

2019/12/23

台灣過去之所以安定,很大原因歸功於階級流動相對順暢,只要努力打拚,即使家裡一窮二白也能改變成真,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如今社會動盪不安,很大原因就是貧窮淪為世襲,再怎麼努力也沒有用。與其坐以待斃,不如鋌而走險,一個充滿睹徒性格的社會焉會安定?
 
前總統陳水扁出身台南官田農家,年少時家裡的牆壁就是一本大帳冊,但日子過得再苦,扁爸扁媽也要把錢省下來給小孩讀書。一個北漂男兒靠自己在台北闖蕩,無背無景,最後當上了總統,類似阿扁的故事不勝枚舉,像我家表姊就是,可是她們沒錢讀書,小學一畢業就從苗栗鄉下到台北做女工,接著結婚生子,夫妻倆自己出來做代工,賺了錢生活逐漸改善,小孩有機會受教育,從此脫離貧窮,不必再為無米下鍋傷腦筋。如果當年沒有一個相對友善的創業環境,他們有機會嗎?
 
台灣過去能夠長期繁榮穩定,就是大家都相信人在做天在看,只要骨力,明天一定會更好,很可惜這幾年變了,我們的國家快速往保障既得利益傾斜,欺侮沒錢沒勢的普羅大眾,美其名改革,其實背後就是有一撮人想永保榮華富貴,不容其他來人分杯羹,教育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聯考問題很多,但一定公平,無論你家再有錢,考不取就是考不取,所以民國50、60年代常發生槍手事件,有錢人拿白花花的銀子找人代考,甚至花重本買學籍。聯考公平是指機會均等,兩萬個名額大家一起搶,不像現在東扣西扣,有錢人可以憑財力優勢先搶先贏。有錢人過去當然可以透過補習、上私立學校在考場揚威,但窮人家的孩子至少有公平機會一博,今天呢?我們的國家替社經地位高者開了無數巧門,從一開始就不平等,這款制度如何讓人服氣?
 
每個國家都有每個國家的民情與風俗,我們為什麼要全盤移植美國的教育制度?外國月亮比較圓當然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引進這套制度的人背後的動機,因為他們很清楚,自己將是這套制度的最大受益者。他們有一般人沒有的優勢、沒有的資源,可以庇蔭自己的子子孫孫,不像以前得冒考不上的風險。
 
公平是一種價值,受教權只是其中之一,卻是核心,特別是強調知識經濟的今天,如何打通階級流動的康莊大道是確保台灣長治久安的當務之急,聯考已遭汙名化,不可能重來,但其精神可以常在,不論有錢沒錢大家都有相同的機會,透過努力翻身改變,捨此不就,社會註定動盪。

----------------------------------------------
黃樹德
資深媒體人,現為中時電子報總編輯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