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

>

焦點訊息

>

首頁

名家名筆

大海

2019/12/18

假日走訪北海岸,現在有很多咖啡店跟咖啡車休憩區,是很好看海的地方,黃昏時看著夕照,聽著太平洋拍打岸邊的潮浪聲,會有一番不同的風味。咖啡車的老闆很體貼,沒有所謂的低消,一杯百來元的拿鐵,可以消磨一個下午。

在品嚐咖啡跟聽濤的過程中,巧遇一位賣花生的年輕人叫阿賢,他賣的是雲林生產帶殼的黑金剛,體貼的阿賢還準備好紙杯,每一桌放一大把,很大方地讓遊客試吃。他一包賣200元,3包還有折扣算500元,他兜售好久,花了不少試吃成本,結果只做成我的生意,隔不遠有位婦人,試吃後覺得很好吃,但問完價錢後嫌貴,所以阿賢沒能做成她的生意,阿賢沒有失望,笑笑又趕往下一個咖啡車據點。

我跟阿賢聊了一會,他說書唸得沒很好,退伍後早上在早餐店負責外送,下午就到北海岸賣花生,感覺上有二份兼差工作會比較踏實,不過過完年後就不來這裡賣花生了,要找其他兼差。我問他為什麼呢?他的回答讓我驚訝,是「人情」,他說在每個咖啡座穿梭,總覺得欠老闆人情,「人情是很難還的東西」,阿賢這麼年輕,就知道人情難還,不像我轉了好一大圈,繞了30幾年的江湖,才能深刻體會人情的難還。

咖啡車請了兩位工讀生,一男一女,看起來是高中生模樣,靜靜地端著咖啡到每位客人的桌上,跟城裡的咖啡店不同,沒有此起彼落「歡迎光臨」,「謝謝光臨」的聲響,有的只是多一份鄉下孩子的靦腆,問了果然不出我的研判,是當地打工的孩子,來自鄉下的我,對鄉下孩子總多一份親切與疼惜。

看著阿賢離去的身影,我想起另個年輕人,唱著「大海」紅透半邊天的張雨生,小我一屆的高中學弟,高中時放學後就在禮堂邊的角落敲敲打打也能唱出一片天,但卻英年早逝,每次在海邊,總會想起他,「如果大海能夠帶走我的哀愁,就像帶走每條河流」,這首「大海」百聽不厭,希望他在另個世界過得很好;也希望賣花生的阿賢,不再背負人情的哀愁,走出自己一條路來,還有打工時靦腆的孩子,慢慢地穩步長大,找到屬於自己的自信。



---------------------------------------------
林浚南
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聯合晚報副主任、英文台灣日報社長
現為警政署新聞諮詢委員、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總監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