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一個角落的日月光

>

焦點訊息

>

首頁

封面故事

在每一個角落的日月光

2016/11/15

「讓春天從高雄登陸
讓海峽用每一陣潮水
讓潮水用每一陣浪花
向長長的堤岸呼喊
太陽回來了,從南回歸線
春天回來了,從南中國海……」
 
這首「讓春天從高雄出發」的新詩,是1986年知名文學家余光中形容春天從高雄登陸,伴隨著海浪、陽光,春天一路向北,直到整個台灣都感染了春光。
 
1984年,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選擇在高雄出發,創立日月光半導體公司,辛勤地在地耕耘,從一家200人的小公司,蛻變為6萬名員工的世界大廠。
 
高雄是孕育日月光成長的搖籃,感恩土地之愛,1997年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成立,盼從高雄到台北,從偏鄉到城市;在台灣每一個角落,都日月光。

校園角落 

 

                                                                                                  

「小心,那裡有土石坍方!」日月光集團同仁,開車行駛在路況惡劣的力行產業道路上,隨時可能有落石,或道路崩壞在施工,儘管路況非常艱困難走,卻阻止不了我們前進部落、點亮校園的決心。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自2014年起展開「校園LED方案」,協助學校汰換老舊燈管,重新安裝LED燈。
 
2016年底,我們將前進深山中的深山,將為南投縣仁愛鄉三所小學換裝LED燈管,包括發祥國小、紅香部落的紅葉國小,以及力行國小翠巒分校,在寒冷冬天裡,點上明亮溫暖的燈光,一路陪伴孩子的成長。

 

  
山林角落
 
「我們,一直都在。」2016年10月登場的第二屆挺挺動物生活節,由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贊助的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在活動現場高聲疾呼,野生動物一直存在在我們日常中,牠們的願望只是想要存在,但牠們現在連存在的機會都沒有了。
 
尤其是生存在淺山的野生動物例如食蛇龜,近年遭大量獵補走私,面臨重大生存危機。
 
中興大學保育專員廖珠宏說:「野生動物一直在我們身邊,但我們沒有注意到牠們的存在;無情的是,知道牠們存在的人們,卻是設下天羅地網的陷阱,捕捉牠們,剝削牠們。」
 
食蛇龜生存的淺山,大約海拔800公尺以下,鄰近人類生活區域,搶救食蛇龜行動,更是維護人類生存環境,我們希望實踐「從淺山保育走向里山生活」。

 


河川角落

長21公里的高雄後勁溪,是北高雄的生命之河;也是日月光的希望之河。
 
1,000多個日子以來的不斷努力,高雄K7廠成為綠色工廠,日前獲得環保署長李應元的肯定,親自帶隊參訪。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長黃文谷指出,這是楠梓加工出口區成立數十年來,因為日月光,首位到訪的環保署長。
 
日月光將不斷提升,不負外界的期望;同時關懷土地萬物,奉獻愛心的行動,將如同河水,不斷地前進。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