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開講 珍惜台灣的大確幸

>

焦點訊息

>

首頁

名家名筆

楊志良開講 珍惜台灣的大確幸

2017/03/28

台灣當前兩黨惡鬥不止,執政黨施政不利、經濟停滯,一例一休、同性婚姻造成更多紛擾,國際處境益加艱困,大家只好追求小確幸,然而台灣民眾卻享有若干大確幸,值得我們好好珍惜。

首先是台灣民眾不但活的老且活的好,目前全國平均餘命男性為76歲、女性為83歲,如果是台北都會區,男80、女85,未來十年,全國就會追上台北都會區。也就是目前八成的民眾活到70歲,活到80歲的有近六成,四分之一可活到90歲,因此若70歲以前就往生,可算是「夭壽」了。
 
活的長,若終日臥床,吃、喝、拉、撒都不能自理,那苦了自己、苦了家人、依賴社會,也沒有什麼意思。大家都知道台灣人口老化,目前就有300多萬老人,十年內增加到500萬,即20%。政府天天在說長照,但事實上65-74歲的老人當中,93%日常生活都能自理(飲食、如廁、穿衣、洗浴、移動),75-84歲有近8成,85歲以上還有超過5成,也就是台灣人不但活的久,也活的好,是ㄧ大確幸。只有16%的老人需要長期照護(當然這已是個大問題),84%的老人,雖有相當比率有慢性病(如三高),但大多數也都活的好。因此各界在關心長照之餘,更要關心84%生活機能尚屬不錯的老人持續保持健康,而不需長期照護(健康促進,防制失能),才是個人、家庭、社會需要努力的方向。
 
第二大確幸是台灣被評為世界上第二最安全的社會,雖然2014年有鄭傑殺人事件、遊覽車重大事故,或八里樂園塵暴事件,但比起其他國家內戰不止,或天天活在恐怖攻擊的陰影下,要好的多,如何繼續維持及提升祥和社會,讓大家安居樂業就需要大家持續共同努力了。
 
第三大確幸是台灣雖有藍綠、統獨等認同之爭,卻沒有宗教之爭,宗教是感性的,很容易排他,所謂「異教徒」三個字,數千年來,不知因此多少人頭落地、血流成河,宗教戰爭引起的死亡,不知比二次世界大戰的死傷,多出幾倍。而台灣則對各宗教相互容忍且尊重,基督教、天主教、佛教、回教、一貫道、儒教、法輪功,只要不犯法,各信仰一團和氣,甚為難能可貴,八八水災後,若干原住民教堂損毀,佛光山提供資金補助重建,更是佳話。

我們有三大確幸,更應好好珍惜,努力為這塊樂土打拼才是。

 

楊志良

2017.03.25


------------------------------------------------
楊志良
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為公共衛生學者、行政院前衛生署署長,目前為亞洲大學教授,以及擔任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及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長期從事公共衛生教學及研究。任職衛生署長時,批判時局,挑戰權威,被稱為「台灣最有guts的歐吉桑」;卸任後,不改其志,面對台灣社會問題,勇於提出建言,希望台灣有更好的未來。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