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後人生誰來顧

>

焦點訊息

>

首頁

名家名筆

老後人生誰來顧

2020/01/10

最近幾位朋友不約而同面臨同樣的問題,高齡的父母因為失智、生病或跌倒,必須找人來照顧,但幾乎都找不到適當的看護,只好靠著自己及家人輪流上陣。
 
一位朋友的父親曾是中學校長,但近年開始失智,已經很多事不復記憶,也經常迷路,使得家人經常要請警察協尋,原本由身體狀況不錯的老伴照顧,但老伴也突然因為跌倒而住院,照顧者變成被照顧者。在台北工作的朋友,只好多次往返老家嘉義處理。
 
朋友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好不容易說服爸媽搬到親戚比較多的台南,以便有個照應,但光是挑選老人家適合居住的房子,再加上配合老年者起居須重新裝潢,足足就花了大半年。
 
這大半年,朋友南北奔波,來往距離超過一萬公里,朋友形容這是長達半年的萬里鐵人行程,當新家完成時,失智的老爸似乎突然清醒,問了一句這是我們的新家嗎?讓朋友當場流下男兒淚。
 
另一位朋友的婆婆生病住院,光是為了找看護就費了一番工夫。她在醫院登記尋找看護,結果往往是秒殺,她只稍微遲疑就立即被別人搶走。最後她也加入爭奪看護的行列,好不容易搶到一位大陸籍看護。
 
原本朋友希望找到能說台語的本地看護,以便和婆婆溝通,但是台看少之又少,朋友只好退而求其次,接受所謂的陸看。
 
這位陸看能力不錯,照顧起人十分俐落,但不只嗓門大,個性也強勢,經常嫌家屬礙手礙腳,這位朋友為了婆婆只好忍住氣,沒想到正當大家都習慣這位陸看之後,陸看只照顧了十天,突然說不幹就不幹,朋友立即陷入手忙腳亂的處境,找不到看護銜接,只好全家輪流到醫院照顧。
 
銀髮族的居住環境安全至上,要特別注意建構無障礙空間
還有一位朋友,爸爸前幾年癌症開刀,最近幾年失智,近來又因臗關節移位開刀,工作忙碌的朋友也只好跟哥哥兩人輪流到醫院擔任看護。
 
在愈來愈高齡化的台灣社會,這些人的經歷都不是特例,而且也還算幸運,因為有足夠的經濟條件支持。唯一傷神的只在如何找到適當的照顧者。在社會的角落裡有更多孤苦無依的老人,不只要面對獨居的各種風險,甚至可能在家中發生意外無人聞問。社會的支持體系必須更周全,設想這些人的處境,視不同情況給予協助,使人人能老有所終。
 

----------------------------------------------
曉櫻
資深財經媒體人。日常處理看似充滿銅臭味的財經新聞,但骨子裡其實是文青,喜歡在城市裡探索,用細膩的眼光看待周邊事物。
秉持在愈簡單的生活裡,愈能安身立命的哲學。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