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街跑的機車 台灣城市景觀

>

焦點訊息

>

首頁

名家名筆

滿街跑的機車 台灣城市景觀

2020/01/02

最近國發會宣布台灣的兩隻獨角獸之一,Gogoro是其中之一。所謂的獨角獸是指成立十年內、估值10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300億元)的新創企業。很難想像,做電動機車能成為獨角獸。
 
本文不在討論機車產業或電動機車產業,更無意討論gogoro的前景,而是想談談台灣的機車滿街跑,形成的城市(鄉村恐怕更多)景觀。
 
根據交通部統計,截至107年,全台灣有2,187萬輛機車。「機車使用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台灣機車密度仍居亞洲之冠,平均每平方公里機車數就高達378輛,一天平均行駛53.8分鐘,每周油錢僅花100元,相較於105年的調查結果,機車使用天數、里程及時間都增加。當時交通部分析主要應是油價下跌影響。調查也指出,有71.1%的機車使用者表示,無論政府實施何種機車管理措施,都不會改用公共運輸工具。
 
這調查充分反映了台灣人實在很愛騎機車,即使在大眾運輸系統最便利的台北市,機車也是滿街跑。尤其是上下班尖峰時間,開車族都會有的體驗就是紅綠燈一轉變燈號,油門還沒踩下去,圍繞在車身旁的機車立馬呼嘯衝出去,形成萬馬奔騰般的機車浪潮。
 
這般的都市景觀,台灣人習以為常,但其實在許多大都市是看不到這樣的情景,很多都市甚至明令禁止機車,在歐洲更是很難在街上看到機車。像台灣這樣滿街是機車的地方,我大約只曾在越南及印尼、雅加達領教過。其實以台北市的大眾運輸系統如此方便來看,機車數量真的是過多了,很多城市的公車及捷運都不如台北,但也沒那麼多機車上路。只能說,台灣人實在很愛機車隨時隨處可騎的方便性。
 
機車太多的壞處是當然是空汙及噪音,尤其在電動機車還不普及的情況下。還有影響安全性,有些機車騎士很愛在大馬路上胡亂鑽行,造成交通事故頻傳,近年來興起的外送行業像是Uber eat、Food panda,可能因為趕著送餐,甚至釀成多起意外。
 
還有就是破壞都市景觀,走在騎樓時經常看都可看到機車亂停阻礙行人,可憐的行人不只要閃躲大大小小的招牌,還要注意會不會被機車擋到甚至被排氣管燙到。
騎樓底下被滿滿的機車占據,行人幾乎寸步難行
 
當然,所有百姓都有用路權,行人、自行車騎士、機車騎士乃至開車族,其權益都該受到保障,要如何在方便、安全、空汙、市容各個面向中求取平衡,光是一紙禁令恐怕只會引起反彈,需要更完整的規劃。

----------------------------------------------
曉櫻
資深財經媒體人。日常處理看似充滿銅臭味的財經新聞,但骨子裡其實是文青,喜歡在城市裡探索,用細膩的眼光看待周邊事物。
秉持在愈簡單的生活裡,愈能安身立命的哲學。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