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開講 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

>

焦點訊息

>

首頁

名家名筆

嚴長壽開講 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

2017/03/15

前陣子,親子天下邀請我為《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寫序,對我來說,這是來得非常及時的一本書。
 
作者保羅.塔夫在書中對所有教育政策的參與者,提出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教育不再是片段的切割與分工,而必須將孩子成長的旅程視為一個連續的整體,特別是出身逆境的孩子,這是從出生到高中畢業,連貫的完整過程。」
 
書中分析弱勢家庭的孩子在教育上面臨的艱辛,並採用許多科學實驗來舉證,富裕兒童和貧困兒童的成就差距,絕大部分在五歲之前就已拉開。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2000年蘇聯政權解體,經濟陷入困境,一群科學家針對一所孤兒院中,不到兩歲幼兒所做的實驗。一反其他孤兒院限於人力不足,只能提供足夠衣食、睡眠、玩具給孩子。他們鼓勵工作同仁在物質情況不改變的狀況下,特別增加與嬰兒間的溫暖回應互動,九個月後,這些孩童無論在認知能力、社會情感發展,甚至發育都較只提供物質照顧的孩子進步許多。

研究指出,富裕兒童和貧困兒童的成就差距,絕大部分在五歲之前就已拉開,想消除發展差距,必須在三歲和四歲時得到高品質的學前教育,加上穩定的基本人際互動、動機鼓舞和心理承受能力。
 
這樣的分析不但印證了我個人在偏鄉辦學,普遍觀察到弱勢家庭所面臨到的現象,更讓我發覺這其中同時存在著更大的社會議題,就是「觀念」的改變!只有正確的觀念,才可能有對的政策及對的資源重新分配。
 
教育做為啟發者的要義,是要讓人成為一個「真正的人」,建構其無法取代、不可替換的特質。

有別於以成績評論孩子課業表現的主流填鴨式教育,華德福教育根據孩子在每個週期中的特色及發展狀況給予正確的教育方式,讓孩子放心地用自己的節奏與步伐,去發展出自己獨一無二的天賦,成為一個自由人。這就是我為何一直推崇類似華德福等各種實驗性教育的原因,也是我們一直試圖以非常具探索性的方式,努力在偏鄉小校推動教育改革的緣故。

所幸均一已引進華德福教育,讓低年段的孩子懂得關照、尊敬他人並信任老師,讓中年段的孩子學習區別自己與周遭人物、分辨內在和外在世界,讓高年段的孩子高透過各領域學科與多元藝術課程淬鍊其意志、情感與思考。
 
特別是在科技資訊年代,幾乎貧富不分的嚴重挑戰孩子成長過程中專注的能力、思辨的能力、自律的能力、探索的能力。當過去的知識已經變成科技時代的資訊,而各種線上學習的工具,已經無遠弗屆的穿透到每一個世界的角落的當下,如何培養孩子非認知能力(恆心、好奇心、良知、自覺、樂觀…),必須成為改變台灣未來教育發展重要的政策。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嚴長壽



----------------------------------------------

嚴長壽
現任​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均一實驗高中董事長、慈心華德福實驗教育實驗國民中小學董事長。​積極參與台灣觀光國際事務的他,​把「以觀光旅遊讓台灣和世界交朋友」當成一生職志;在2011年出版《教育應該不一樣》,2012年擔任均一學校董事長之後,希望透過優質教育,帶入國際資源,以改寫偏鄉學子的宿命;2017年更以《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一書,期盼幫助我們的國家、社會及年輕人,重新發掘自己的優勢,以不亢不卑的姿態,在世界地圖上,找到最自信的自己。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