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國小:LED燈 讓光明乍現

>

微風雨露

>

首頁

校園LED

中原國小:LED燈 讓光明乍現

2016/06/21



走過一甲子的南投縣草屯鎮中原國小,兩年前歡度建校60周年,學校旁有一畝畝田,也是台灣三大菸葉產地之一;去年底燈具換裝成LED燈,以及積極在教室頂樓裝設太陽能板,目前是南投縣第二大裝設太陽能板的學校,力行節能減碳。
 


中原國小校長洪碧伶表示,草屯鎮炎峰國小先前有舉辦LED啟用典禮,「我們好羨慕喔!心裡好期待,沒想到第二年就接到日月光文教基金會主動關懷的電話。」學校裡目前有三分之二的教室及職員辦公室,已換成LED燈。
 
「燈好像怪怪的!」LED燈剛換好,低年級小朋友都這麼說。劉侑青總務主任說,當時一個班級一個班級輪流換裝,小朋友看到別的班級換成亮亮的燈,也迫不及待問,「為什麼你們班先裝,我們班何時會換?」。
 
LED燈與傳統日光燈有什麼不同?「從前是黃的,現在是白的;以前暗暗的,現在亮亮的。」五年級小朋友搶著回答,「還有科任教室、社會科教室等超暗的,現在變得很乾淨」。老師補充說,「燈管兩邊是白白的,不像以前的燈管兩邊,用久會黑黑的」。
 
「去年的夏天,這間教室中午12時溫度有36度,有了LED燈及太陽能板,讓我們不用再過著『非人生活』,溫度下降不少。」劉侑青總務主任有感地說,LED燈管產熱率降低,也幫助室內溫度降低。
 
電費也省下不少。劉侑青指出,一、二年級的教室,南北坐向,早晨陽光不足,教室又是雙邊走廊,用電量很高,上午7時就要開燈,換了LED燈後,數據顯示很明顯,用電度數明顯下降,「104年度11月的帳單,跟103年11月帳單相比,足足差了1萬8,000多元。」
 
劉侑青說,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幫助學校換裝LED燈具,她自己就有很深刻的體驗,以往教室的燈,黃了、閃了,學校會立刻換;辦公室的燈自然裂化黃掉了,比較沒有感覺,所以當辦公室換好的那一刻,突然間發現,「日月光讓我們光明乍現」!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