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共建設檔案 軌道建設篇:第五集【鐵道故事】日治時代台灣環島台東線、屏東線

>

公共建設

>

首頁

軌道交通

台灣公共建設檔案 軌道建設篇:第五集【鐵道故事】日治時代台灣環島台東線、屏東線

2021/05/03


 
興建東部鐵路時, 正值一次大戰及1923年日本關東大地震, 日本財政困難, 東部鐵路因此多次停工, 鐵道部為儘早達成環島鐵路目標, 採行「快速延長主義」, 相繼完成宜蘭線、台東線及屏東線鐵路。
然而經費不足的結果, 造成軌距不一及品質低下等問題, 如台東線的軌距僅為762mm, 與西部縱貫線軌距1067mm不同, 影響環島鐵路連結, 也不利當地經濟發展, 因而台東線在光復之後仍進行多次改良。
日治時期雖因未完成北廻及南廻鐡路, 而沒能達到環島鐵路的目標, 惟已奠定台灣環島鐵路網的基礎。 光復後,北廻、東線拓寬及南廻這三條最難的鐡道, 最終還是在我政府及國人克服萬難下完成。
#台灣公共建設檔案 #鐵道交通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曾元一

< Back

你可能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