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梓國小:孩子是小樹苗 日月光同灌溉 後勁國小:平均每月電費下降一成

>

微風雨露

>

首頁

校園LED

楠梓國小:孩子是小樹苗 日月光同灌溉 後勁國小:平均每月電費下降一成

2016/06/23

楠梓國小:孩子是小樹苗 日月光同灌溉
 
「哇!教室不太一樣,好像換了一間新教室」,五年級的小學生開心地說,很喜歡去年底換上的LED燈,因為舊的燈有時會閃爍,燈光又比較黃,新的LED燈不會有眩光,看書很清楚。班級老師也說,「真的有差,比起以前的黃燈,現在教室明亮多了!」。
 
走過百年的高雄市楠梓國小,在燈光照明方面,目前傳統燈具約占20%,節能T5燈具約占18%;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所汰換的LED占近60%,LED燈占比超過一半。
 
楠梓國小距離日月光集團高雄廠不到1公里,不少學生家長在日月光上班。校長劉昆靈說,日月光集團回饋鄉里,捐贈並安裝學校LED燈,可以照顧孩子視力,學校電費一年又可省14萬元,「等同省下1.5至2個月的電費」,而且壞了還有保固。
 
「校長好!」劉昆靈走在校園裡,老師及學生熱烈地跟他打招呼,師生間沒有距離,劉昆靈校長認真辦學,獲得師生支持,一位老師說,校長幫忙學校對外爭取經費及奧援,讓他們教學沒有後顧之憂。
 
楠梓國小校園蓊鬱,綠樹成蔭,還有高雄市列管特定紀念樹木,例如榕樹、玉蘭花等,風吹來,帶著陣陣的微香,以及高海拔的梅樹成對矗立在思源庭,美麗的校園,吸引校友回來拍婚紗。
 
校園裡有一棵遠近知名、全高雄市校樹第一名,高齡138歲的「翡翠精靈」老榕樹,陪伴孩子成長。樹下一群孩子正快樂地扯鈴,「我也來試試」,60歲的劉昆靈校長,看到孩子快樂地扯鈴,童心未泯的他,立即上場來一段「拋鈴」,獲得孩子掌聲喝彩。
 
劉昆靈望著老榕樹說,「孩子就像是小樹苗,從小細心照顧。」而教育是眾人的事,日月光發揮愛心,共同幫助孩子成長盡一份心力。


楠梓國小校長劉昆靈快樂地與孩子一同玩扯鈴。
 
後勁國小:平均每月電費下降一成
 
在蒙德里安紅藍黃構成的圖書館裡,有著各式各樣的圖書和繪本,小朋友坐在窗邊看書,還可以俯瞰樹林,宛若是樹屋。
 
後勁國小校長趙梓晴說,去年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將圖書館的燈具,全部改成LED燈,室內更明亮,讓孩子讀書時,眼睛比較沒有負擔。
 
趙梓晴說:「數據會說話!」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去年捐助及換裝一半的LED燈,這一年來,每月的電費都負成長,平均每月電費下降10%,這對學校幫助很大,因為教育局每年編列給學校的電費經費很有限。
 
後勁國小就在日月光高雄廠的隔壁,趙梓晴指出,很謝謝日月光對學校的支持,電費是學校最大的支出項目,我們只安裝一半,就可以每月電費下降一成,證明LED燈在節能方面,相當有成效。
 
後勁國小傳統燈具占49%,LED燈占51%。後勁國小老師說,在LED燈具剛換好的那一剎那,低年級小朋友直說:「哇,好亮好亮,怎麼變得那麼亮」。
 
「這是誰幫我們換裝的LED燈?」小朋友大聲地說:「日月光」!這句話,深深觸動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同仁,也是基金會繼續前進的力量。


 
後勁國小校長趙梓晴積極推動兒童閱讀。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