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平燈亮 小市民的基本需求

>

焦點訊息

>

首頁

名家名筆

路平燈亮 小市民的基本需求

2019/12/19

最近社區前的人行道重新舖設,原本是很期待的,但是舖好後,令人大失所望。
 
先說為何會重新舖設。其實社區外的這一長條人行道由一塊塊地磚組成,花色有變化,舖得很美,也考量到盲人行走的需求,中間舖了一條導盲磚。只是年久總有些脫落或破損。行人走過去的時候,容易絆倒,或是每逢下雨就被濺溼雙腳。
 
社區管委會因而發起簽名,號召300多戶住簽名,據此向市政府申請重舖,我還是第一個簽名的呢。
 
結果新的地磚舖好之後,一整片看起來光滑新穎,乍看還不錯,但是缺點是太滑,一下雨就整個打滑。最慘的是,有些機車騎士要騎出社區,經過人行道時就整個打滑,不得已,只好再舖上一層紅色塑膠布,不但影響美觀,也仍然有令人跌倒的風險。
 
以前採訪過一位部長級官員,他的名言是小老百姓的基本需求就是:路平、燈亮、水溝通。
 
其實這真的是很基本的需求,尤其是路平這項。不管是給車走的馬路,還是給行人走的人行道,最重要的就是平整且不滑,安全至上。
 
台灣的馬路經常坑坑洞洞,選舉時往往成了候選人競相開立的政治支票,保證上台後,馬路一定平,聽在小市民的耳裡覺得有趣。這不是最基本的嗎?之所以會變成政治人物信誓旦旦的支票,顯然就代表之前的政治人物沒做好。
 
在我的觀念裡,城市美學建構在兩點。一是實用且安全,二是視覺上的一致,不能突兀。
 
像是到歐洲旅遊,這些小鎮裡的石板路,不僅堅固耐用且有歷史感,行人走過去的時候不僅不用擔心滑倒,還可以欣賞這些石板路的美。且因為這些石板路是真的一塊塊石板或是石柱打進地裡,要修補時也只須更換破損的部分,不用整片重舖,省時省資源。當然,唯一的缺點是當行人拖著行李時,輪子滾過去不但容易發出躁音且容易磨損輪子。

 
人行道的修補,要以安全、美觀、好維修為原則

 
以人行道為例,就是要用最適合給行人行走的並且安全的材料,同時要達到視覺上最美觀的目的。另外,還要考量維修時的方便及效率,最好能局部修復,不用大規模整片重舖。如果既不怎麼美,又讓人容易跌倒,還要大費周章施工,就不得不懷疑施工單位不夠用心了。


----------------------------------------------
曉櫻
資深財經媒體人。日常處理看似充滿銅臭味的財經新聞,但骨子裡其實是文青,喜歡在城市裡探索,用細膩的眼光看待周邊事物。
秉持在愈簡單的生活裡,愈能安身立命的哲學。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