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電影的長尾效應

>

焦點訊息

>

首頁

名家名筆

一部電影的長尾效應

2019/11/29

金馬獎剛落幕,在當天頒獎典禮時,我剛好去看一場交響音樂演奏會,是Hollywood電影Lalaland的全片作曲家賈汀赫維茲(Justin Hurwitz)來台親自擔鋼指揮,以現場演搭配電影畫面的演出。
 
Lalaland這部電影是在2016年上映,迄今已三年,當年在全球掀起賣座風潮,票房高達4.46億美元。就在全球賣座之後,由樂團搭配電影的表演形式,就開始在全球巡迴演出,今年也是第三次到台灣。
 
Lalaland挾著票房優勢及豐富的音樂元素,在全球巡迴演出,創造出可觀的長尾效應

整部電影除了帶點遺憾、令人回味的愛情情節,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當屬全片的音樂。有別於以往多半是音樂劇搬上大銀幕,例如最有名的媽媽咪呀,Lalaland則是作曲家完全為電影原創的音樂,讓人直覺的就是電影可以直接改成音樂劇,從大銀幕走向舞台。
 
不過,Hollywood果然很有創意,不是直接改成音樂劇,而是讓觀眾再看一遍電影,但裡面所有的配樂都請來爵士樂手及樂團現場演出。這樣一種別出心裁的作法,把模式複製到全世界巡迴演,典型長尾效應明顯。
 
這不禁令我對照起金馬獎國片總是艱辛地掙扎,今年最佳劇情片陽光普照的得獎團隊,製片人在台上有感而發,拜託大家踴躍去電影院看這部電影,致詞時不忘感謝出資拍攝的幾家機構。
 
這裡暫不談今年金馬獎與金雞獎分庭抗禮的政治情結,單純探究總是很燒錢的電影產業除了靠政府補助,電影人辛苦到處找錢之外,要如何延長每部電影的長尾效應?的Hollywood作法很值得學習。
 
最成功的堪稱是迪士尼。幾乎每個孩童小時候的夢想就是到迪士尼遊玩,即使小時沒能去成長大後也必須去圓夢,靠著販賣夢想,迪士尼的市值已達1680億美元,是全球排名第三的傳媒公司。
 
不只是迪士尼,很多電影除了靠著票房及授權賺進大筆鈔票。更多採用電影中的元素來創造長尾效應。不只是前述的Lalaland,多年前的一部經典電影放牛班的春天也是如此,主題是法國放牛班學生在愛心老師的帶領下,甚且因為參加合唱而改變人生的故事,電影裡有大量的合唱曲,自然就順理成章,組成巡迴全球的少年合唱表演。戲裡的男孩主角更是演出時的亮點。
 
要維持電影產業的蓬勃,除了靠著電影人對理想的堅持,並向觀眾溫情喊話尋求票房支撐,可以師法電影工業產業發達的國家,讓電影不僅滿足走進電影院的觀眾,也能在看完電影後獲得更多感動及延續這份感動,後續再心甘情願掏錢出來。



----------------------------------------------
曉櫻
資深財經媒體人。日常處理看似充滿銅臭味的財經新聞,但骨子裡其實是文青,喜歡在城市裡探索,用細膩的眼光看待周邊事物。
秉持在愈簡單的生活裡,愈能安身立命的哲學。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