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台灣特色的水果? 南部農校生:芒果!

>

焦點訊息

>

首頁

消息及活動

最具台灣特色的水果? 南部農校生:芒果!

2017/03/22

行政院農委會與八個縣市政府,於2017年3月初才剛參加日本東京國際食品展,聯合行銷台灣豐富且優質的農特產品。台灣水果馳名國際,究竟哪種水果最能代表台灣特色,一直是許多人好奇討論的話題。
 
對於比一般人擁有更多農業知識的年輕高職農校學生而言,哪種水果最能代表台灣特色?哪種水果最適合送禮?
 
由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贊助發行、財團法人豐年社南部辦公室採訪編輯的《Young農通訊》,針對屏東縣、高雄市、台南市、及嘉義縣市共七所高職農校以分層集群隨機抽樣進行問卷調查發現,1115位高職農校學生認為芒果是最能代表台灣特色的水果,第二到十名分別為香蕉、鳳梨、蓮霧、芭樂、西瓜、釋迦、荔枝、草莓、及木瓜。



 
【芒果與香蕉合占55.3%支持率  大幅領先其他水果】
 
調查指出,芒果獲得27.8%南部高職農校學生支持,其次是香蕉的27.5%,兩者在伯仲之間,合占55.3%,以壓倒性比例大幅領先鳳梨(9.6%)、蓮霧(8.6%)、芭樂(5.9%)、西瓜(4.9%)、釋迦(4.5%)、荔枝(2.9%)、草莓(1.9%)、及木瓜(1.7%)等其他水果,顯示芒果與香蕉在年輕的南部高職農校學生心中,遠較其他水果更能代表台灣特色。
 
農委會十年前曾進行「2007年十大經典國產水果票選活動」,當時一般民眾認為十大經典國產水果排名依序為草莓、芒果、蓮霧、釋迦、梨、荔枝、葡萄、香蕉、西瓜、及鳳梨,對照本次調查結果,前五名中,僅芒果與蓮霧跟南部高職農校學生認知相同,梨與葡萄則不在南部高職農校學生認知的代表性水果前十名中。

對此,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分所長陳甘澍認為,廣告行銷的影響是一大重點,芒果在電視與網路媒體曝光率都非常高,各種芒果產品、芒果冰也擄獲年輕消費者的心,因此不管十年前或本次調查排名都居高不下。
 
【最適合送禮水果前三名:芒果、梨、蓮霧】
 
本次調查也發現,南部高職農校學生認為最適合送禮水果第一名仍是芒果(17.4%),第二到十名依序為梨(15.9%)、蓮霧(11.6%)、草莓(10.2%)、鳳梨(10.1%)、葡萄(6.4%)、釋迦(6.0%)、香蕉(5.6%),此排序跟能代表台灣特色的水果大為不同。
 
舉例而言,芭樂與西瓜在代表台灣特色水果調查中分別獲得5.9%與4.9%支持度,但僅2.7%與1.5%的學生認為適合送禮,顯示南部高職農校學生傾向以價格較高、看起來較貴重的水果送禮,常見且平價的水果如芭樂、西瓜、木瓜等,較不受青睞。高雄市岡山農工園藝科學生郭秉鑫就說,芒果好吃、看起來高級,所以最適合送禮。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