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流浪 給貓狗一個溫暖的家

>

焦點訊息

>

首頁

名家名筆

終結流浪 給貓狗一個溫暖的家

2020/01/06

在我的住家附近,有隻長期占據地盤的流浪黑狗,總在騎樓下徘徊不去,有幾次,我只是走路經過就被牠的狂吠嚇到,更多時候看到小孩被嚇哭。

之前去河邊散步時,看到在步道邊總有五六隻成群的流浪狗,原本只是趴在地上休息,但是行人一經過就大聲咆哮,尤其是看到同類更是敵意上升。當時看到一對夫妻帶著兩隻狗走過去,家犬在第一時間就感受到流浪狗惡狠狠地瞪著牠,立即縮身到主人身後,此時主人也趕緊伸出一隻手安撫自己的狗,並同時伸出另一隻手制止有意衝過來的流浪狗,劍拔弩張的情勢讓人看得捏一把冷汗。

我此時心裡想,如果我們讀得懂動物的心情,這些流浪狗會不會心有不平:為何同樣是狗,你有主人疼愛,我卻要被風吹雨打?

有次爬山看到一隻全身雪白的寵物犬,長得十分可愛討喜,一看到有人來似乎以為是主人回來了,趕緊迎上前去,結果發現不是,眼神流露出失望。我懷疑可能剛被主人拋棄,但無法確認,在第一時間未採取行動,之後再循原路上山時,不再看到小狗的蹤跡,實在擔心這麼可愛的狗在險惡的大自然中能存活多久?心裡一直掛念狗狗是否安好。

失去主人疼愛的狗狗,為求生存,野性大發,流浪狗咬傷小孩甚至老人的事件時有所聞。動物無辜,被流浪狗咬的人也很無辜,最可惡的是棄養的人。但是拯救流浪貓狗,靠的不該是用愛心餵養的方式,這只能讓這些動物苟活在街頭或山邊,三不五時還是會發生傷人事件。

 
孤單的流浪狗駐足在街頭
流浪狗為何無法禁絕?來看看國際上怎麼做,在國際上是有典範的。荷蘭是少數零流浪狗的國家,從19世紀起,荷蘭本是一個飼養狗密度非常高的國家,因狂犬病的大肆傳染,危害人們的生命。許多飼主開始棄養家犬,於是荷蘭的街道上出現大量的流浪狗。荷蘭政府決定採取行動,開始針對流浪狗實施PSVIR」措施(即挑選、消毒、接種疫苗、身體檢查和送返)而且所有的費用統統由政府組織負擔。

荷蘭政府讓街頭上的母狗完成絕育手術,且讓每隻狗接受體檢以及接種狂犬疫苗。此外,更採取治本的作法通過了相關的動物保護法令,規定飼主必須給予狗狗妥善的醫療照護、不得疏於照料,否則將處以3年有期徒刑,或者1萬6千美元以上罰鍰。不只重罰,荷蘭政府並提高購買寵物的稅率,讓更多人選擇領養代替購買。然後,為提高大眾領養流浪動物的意願,定期舉行體驗照顧流浪動物的活動,靠著以上種種舉措,讓荷蘭街頭不再出現流浪狗。

讓養寵物的飼主負起責任,才是真正愛護動物的表現。


----------------------------------------------
曉櫻
資深財經媒體人。日常處理看似充滿銅臭味的財經新聞,但骨子裡其實是文青,喜歡在城市裡探索,用細膩的眼光看待周邊事物。
秉持在愈簡單的生活裡,愈能安身立命的哲學。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