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機器幫你做事 生活更便利

>

焦點訊息

>

首頁

名家名筆

用機器幫你做事 生活更便利

2019/12/12

有一陣子,媒體很愛討論有哪些行業的人會被機器取代,這類討論的背後帶著擔憂的成分。其實,人類的工作要被機器取代不是那麼容易,多半是形態制式且無須用到溝通能力的工作。很多標榜機器來取代真人的工作,最後甚至實驗失敗,無人商店就是一例,因為即使不用店員結帳,但還是要人去舖貨、揀貨,最終所謂的無人商店只是噱頭。
 
而且更多職場上的工作,需要良好的溝通才能完成,即使很多網路商店用的是客服機器人,但也只能回答制式問題,按系統設計好的腳本去回答問題,真人客服的配置仍是不可少。
 
不過,機器對人類還是大有幫助,生活中太多瑣事,讓機器幫你做事,善用機器,就可以使生活更加便利。
 
日本算是運用機器滿成熟的國家,早年日本街頭充斥各種販賣機時,當時台灣還不多見,因此讓人格外有新鮮感。現在自動販賣機早已不稀奇,但日前我去日本旅遊,對於快餐店以機器販售餐券的情況,印象還滿深刻的。
 
餐廳在顧客進門處就放了兩台機器,螢幕上有各種套餐及單點的菜色選項,且有中、英、日文三種語言,選取並付帳之後就吐出餐券,店裡僅有的一名店員收了餐券之後,就會替顧客安排座位。對於語言不通的觀光客,完全沒有溝通上的困難。
 
快餐店裡的點餐機器,對於語言不通的觀光客很方便

一般來說,在台灣是速食店比較常運用這類點餐機器供客人點餐,例如麥當勞,但也不算普及。有些餐廳是提供平板讓客戶點餐,但是使用率不見得高,也欠缺誘因,客戶多半還是習慣向店員點餐。
 
餐廳之外,超市裡的零錢付帳機器,更讓我覺得超方便。尤其是對外國旅客來說,保留一大堆零錢不僅很不方便且用不完就很浪費,這時可到超市消費,除了刷信用卡,想要把手頭上的零錢消化掉,可以運用結帳區裡的機器,將大把零錢投進去結帳,機器會自動辨認並結算這些硬幣,觀光客根本不用傷腦筋,即可完成消費且把硬幣用光光。

 
超市裡的零錢付帳機器對旅客更是一大福音,把用不完的銅幣全丟進去
不僅日本,大陸在使用機器方面也算走在潮流前端,像是社區裡每戶的宅配物品,台灣多半是由管理員代收,經常是堆放在管理中心,等著住戶領取。大陸的住宅小區多半不代收,而直接放在像是像是蜂巢這類廠商設置的大型置物櫃,宅配員會直接放在櫃子裡並自動上鎖,收件人憑著商家傳送的QRCode或是密碼,即可取件,不用管理員代收。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只要自己的工作不被取代,就讓機器來服務又何妨?


----------------------------------------------
曉櫻
資深財經媒體人。日常處理看似充滿銅臭味的財經新聞,但骨子裡其實是文青,喜歡在城市裡探索,用細膩的眼光看待周邊事物。
秉持在愈簡單的生活裡,愈能安身立命的哲學。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