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的迷失

>

焦點訊息

>

首頁

名家名筆

分數的迷失

2019/12/09

南投縣長林明溱最近在縣議會答詢時,計對南投縣國中學生今年會考是全國最後一名一事,表示今後縣內的國中會考若成績是退步的,該校長就要調回教育局,沒校長當,改派候用校前去接手,此事鬧的沸沸揚揚,一時之間,教育只管分數,不管其他適性發展的批評紛沓而至,林縣長眼看不可收拾,才趕緊說是一時情急跟口快才會講的不夠周延。
 
筆者因工作關係,最近張媽媽慈善基金會到桃園、南投、高雄的偏遠國中致贈一些助學金,所以實地走訪了這些偏鄉的國中,也拜訪在偏鄉為翻轉教育的第一線校長,深深的體會他們的用心跟艱辛;桃園市復興區介壽國中校長傅美琴,她是介壽國中創校以來,第一位四年到任不願請調到山下的校長,她說介壽國中的孩子,一半以上在小學畢業時26個英文字母認識不全,除了努力建設孩子的自信心,她還得對外募款,籌湊山區部分住宿孩子的早晚餐費用。
 
南投仁愛國中校長朱珮芬,在鹿谷國中屆滿後,沒有往城裡申調,反而自願請調偏遠的合歡山山腳下仁愛國中。她說仁愛的孩子,許多住在部落,沒有自來水,供電也不穩定,每個家庭都需要到一個固定定點接水電回家,因此很多孩子必須要有接水電的技能。有些孩子家裡經濟不好,未成年就得打工,幫民宿換床單、幫遊客指揮交通,賺錢貼補家用,這樣的環境,強求會考要有好成績,真的是難為他們了。
 
另個來自偏鄉的國中校長,對於分數這件事也頗多無奈,他說每次跟訪察的督學溝通時,都充滿無力感,這些原鄉的孩子,有的視課本為畏途,只能多鼓勵他們適性發展,體育、音樂、美術之路也可以得到發展呀!「陳偉殷投一球就幾十萬,且揚名國際」,陳世明講的忿忿不平,原鄉的孩子也有夢,但不可能靠分數來完成這些夢想。
 
台灣偏鄉資源落差,如非實地訪視,坐在城市的辦公室是很難想像跟體會的,所以才有考不好就換校長的荒唐想法跟舉措,還好有一群執著在偏鄉的教育工作者,不願向俗世的分數低頭,堅守著他們崗位,真令人尊敬,然而要徹底打破分數的迷思,城市人的腦筋,制定與執行教育政策者,都應多聽聽第一線山上教育者的聲音吧!



---------------------------------------------
林浚南
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聯合晚報副主任、英文台灣日報社長
現為警政署新聞諮詢委員、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總監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