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流行一人樣」

>

焦點訊息

>

首頁

名家名筆

「日本流行一人樣」

2019/12/11

有人這麼形容婚姻:在婚姻裡面的想出來,在婚姻外面的想進去。這當然是玩笑話,因為每個人的婚姻狀態都不一樣,但若要說,為何有人想出來,有人想進去,那應該就是結了婚的想要自由,單身的則想有個伴。
 
我結婚前一人租屋而居,每個週日早上我把磁磚地板吸塵、擦拭得光可鑑人,然後躺臥在小沙發上,聽著喜歡的古典音樂,看著想看的書……,啊,那真是段愜意的時光。
 
但,我仍然樂意結婚。可日本,據旅日作家劉黎兒說,因為喜歡這種自己可決定自己所有生活方式而不願結婚的人越來越多了,他們就是喜歡「一人樣」(一個人),甚至連出外旅行都不想找朋友一起。
 
那些人是孤僻嗎?也不是,他們反而覺得他們是很廣闊地在享受世界,因為空間不必被另一個人佔據共享,時間也不用因為另一個人而必須加快或放慢腳步,至於想吃什麼或想逛什麼、想做什麼,則更是無需掛慮他人喜好而無須遷就他人,所以選擇就更多了。
 
也是啊,我說這矮櫃上應該擺盆花,我老公說應該擺幅畫。我說這客廳應該放個貴妃椅,我老公說應該買個按摩椅。還有,我說難得週末假日有空我們睡到自然醒吧,我老公說難得週末假日有空我們趕快帶孩子出去玩吧。
 
另外,我說我們去看看某部電影吧,我老公說別開玩笑了,先等他把現正live播出的NBA的總冠軍戰看完吧。或是,我說中午我們去吃個泰國菜吧,我老公說但他突然很想吃小籠湯包耶!
 
是不是?如果你是一個人,你愛怎麼裝潢擺設怎麼裝潢擺設,愛睡多晚睡多晚,愛吃什麼你就去吃什麼,旁邊完全不會有異議份子讓你想把他踢到兩條街遠。
 
不過,說到吃,雖然我在婚前常常一個人默默覓食也吃得很快樂,但有一個冬天,我臨時與一好友相約一起吃火鍋,看著鍋上氤氳的熱氣,也還是覺得在這樣的大冷天能夠有人一起吃鍋,真是件幸福的事。
 
所以,別管日本流行什麼吧,總之,如果你在婚姻外,那就好好享受一個人說了算的充分自由;如果你在婚姻內,那就好好感謝有一個人願意跟妳每天朝夕相處(雖然有些時候你們彼此都想把對方踢到兩條街遠)!


---------------------------------------------
汪用和
台大EMBA碩士,資深媒體人。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