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元一:政府應重視台灣水資源之開發與運用

>

焦點訊息

>

首頁

消息及活動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元一:政府應重視台灣水資源之開發與運用

2019/09/06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元一9月6日受邀為「立德公益講座」演講,他以「台灣水資源之開發與運用」為題,分享台灣河川與人民之間共生共存的文明發展,與會者都聚精會神地聽取曾董事長精闢的見解,在最後熱絡的Q&A結束後,仍有聽講者感到意猶未盡。
 
曾董事長首先從明清時期談起,台灣水資源由私人向政府取得水源及開圳土地,用最原始的方法興建攔水堰,私設埤圳,有如現在的BOT,是台灣水資源開發之始。日據時代由政府經營,除持續農田水利,並開發水力電能、公共及工業給水系統,使台灣步入世界文明地區。
 
戰後政府針對水資源開發更不遺餘力,但面臨年降雨量高可用量低的水環境及庫容量低等缺水挑戰。曾元一認為,台灣平均每年有二千多毫米的雨量,應該是水資源不虞匱乏的國家,然而台灣的山坡陡峭、河川短促,絕大部分的雨水會快速地流入海洋,雨水只能依靠水庫儲存,才能作為日後發電、民生、灌溉等用途。目前許多主要水庫儲水量又遭到嚴重的泥沙淤積,水庫容量大幅縮水;而且近二、三十年來才增加一座南化水庫,呼籲政府重視此問題,如何因應,至為迫切。
 

講座第二階段播放「日月同輝  川流永不息」紀錄片,曾董事長闡述此片內容,是為了紀念日月光集團創辦人張姚宏影女士之專輯,由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監製。曾元一強調張媽媽常說:「時勢可以造英雄,英雄要造時勢是很困難的」,所以凡事要順勢而為。面對大自然也是一樣,以「河川」來說,河川也是順著水流走,要逆勢而上是困難的。當紀錄片放映結束,現場來賓報以熱烈掌聲。
 

< Back